close

今天要來介紹一下,傳統發票 VS 電子發票 

最近是不是大家常常聽到"電子發票"呢?

一剛開始聽到電子發票,我還以為就是指便利超商開出來,小張小張的發票就是電子發票!

以前收到這種電子發票的時候,心理一定會OS為什麼要用這麼小張的發票,超級容易不見的耶!!

大家一定都會這樣想齁~(該不會只有我自己這樣想吧.....><)

廢話太多~言歸正傳!!

 

>>首先來介紹一下傳統發票

傳統發票就是以前大家拿到的統一發票,長長的那一種,或是公司開立給客戶的三聯式發票

      ←傳統發票

  ←三聯式發票

(後來才知道這些發票真的很麻煩耶!! )

對於以前的我來說,還不知道統一發票的流程,只會覺得我到店裡去買東西,店家應該都要給我一張統一發票,
等到兌獎時間再拿出來對一千萬! (發財夢~XDD)

但是其實對於店家來說在開立發票之後還需要做一些事情喔!

 

>>統一發票流程

向政府申請開立發票資格 → 開立統一發票 → 對帳及應收帳 →

帳冊管理 → 運輸 → 辦事員處理 → 申報 → 國稅局

 

當我們拿到手中的統一發票後,店家還需要經過長長的關卡才能到達國稅局!
傳統的統一發票,其實不只對於店家,甚至對於我來說其實都會有一些小問題,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遇過?

1.電子發票"濕"掉了,我要小心不讓發票破掉! (我都會馬上貼在玻璃上....)

2.發票不小心撕成兩半!!(小心用膠帶黏好....)

3.到了對獎時間,單月份25號,手上拿著厚厚一疊的發票,一張一張對獎! (花時間先把發票整理好,再一一對獎....)

這些問題,我都有遇過....不知道大家對統一發票有沒有一些問題?

接下來呢!介紹一下政府一直在推動的電子發票!




>>電子發票

"電子發票"這四個字,我最一開始聽到的時候,是在新聞上!

對電子發票的印象就是,7-11開出的小小一張發票~(心中OS:也是一張紙阿?哪有電子發票?跟以前的不是一樣嗎?只是比較小張一點而已啊!!)
最近才知道~差很多!!!

  ← 5.7電子發票

除了大家熟悉的小張電子發票外,其實還有A4電子發票(企業、公家機關)、無紙發票(手機條碼載具)

 

>>電子發票流程

向政府申請開立電子發票資格 → 加值中心 → 國稅局電子發票雲
 

電子發票流程是不是大大縮減了很多!!對於店家來說真的很方便喔~

大大縮減時間成本!真的超級迅速~

那對我這個一般消費者來說呢~

雖然電子發票變成小小一張紙  (超容易不見的...)

但是! 我使用了一個方便申辦又方便對獎又不會不見的東西!!

就是~手機條碼載具!

只要到財政部申請手機條碼載具~去到哪裡買東西都可以使用喔!

使用手機條碼載具,不會拿到紙本電子發票!

所有的消費明細,在手機條碼載具APP都看的到喔!很環保有很方便

一機在手,後患無窮的感覺~哈哈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好啦~~不知道大家對 傳統統一發票 和 電子發票 有沒有更進一步的認識!

下次來好好介紹一下"手機條碼載具"的部分~

在一次重申~真的很方便!! 用一次就覺得很好用!!

 

arrow
arrow

    ㄚ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